Subaru最近向本地市场带来了第二代的全新Subaru XV,并且分为两个等级,分别是入门的2.0i和高规格的2.0i-P,价格分别为11万8,819令吉,和12万5,868令吉。
我们不久前已经向总代理Motor Image借来了新的XV进行试驾,而且总代理借给我们的还是他们这次主打的橙色XV,同时是顶配的2.0i-P,而我们之前也为大家带来了新车与上一代XV对比的图集,而且还详细点出了这款新车的配备、动力配置和尺寸等,详情可点此翻阅我们之前的图集。
既然在外型、内装设计、配备和尺寸等方面都已经说得那么详细,这次的试驾我们就长话短说,不再重复一样的东西,只谈这款新XV的驾驶感、操控感以及实际坐上去的一些空间表现。
首先,我在几天的时间内先后试驾过新旧款的XV后,可以说的就是新旧XV在实际动力输出和司机所感觉得到的体感上差异不大,这具2.0升的水平对卧引擎虽然加入了缸内直喷的技术,账面数据也有些许提升,但实际驾驭起来你几乎感觉不到什么差别。
具体来说,无论是新旧的Subaru XV,它的这具引擎在动力方面都是够用的,虽然没有涡轮增压的加持,但在满载四名成年人的情况下依然不会感觉到明显的重拖感觉,但同时就算只是一个人驾驶也不会让你觉得动力很充沛,直接一点把话说白,就是它的动力不过不失,相信可以满足一般人的需求。
至于驾驶和操控感方面,新旧XV就有一段蛮大的落差,新的XV明显让我感觉到在驾驶和操控感上有明显进步,首先是在弯道中的侧倾表现明显减少了,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也更好,而且方向盘也明显比上一代来得轻手,更适合本地大部分驾驶者的喜好。
还有一点就是它的悬吊软硬度,很奇怪的一点就是我感觉得到上一代的XV的悬吊其实来得比新的XV稍硬,这一点可以从车子驶过路墩时明显感觉得到,上一代的XV在驶过路墩时的舒适感并不如新的XV,而且新的XV却在弯道和高速稳定性上胜过旧的XV。
新旧两代的XV都是采用Lineartronic CVT变速箱,本地有不少消费者其实也相当排斥CVT。在试驾过新的XV后,我认为XV的CVT变速箱有65分(满分为100),你依然可以轻易感觉得到CVT的油门特性,而且它的噪音还是相当的明显。
其实在不久前,Motor Image也举办了一场媒体试驾活动,除了新的XV外,总代理也一并拉来了它的两个竞争对手Honda HR-V和Mitsubishi ASX让我们同场试驾。好不巧的,这三台车都同样是自然进气引擎+CVT变速箱,因此我可以深刻体会到这三台车的变速箱之间的差别。
以变速箱表现来说的话,我认为表现最好的是本田HR-V的CVT,它的CVT特性对比另外两台车是最不明显的,油门反应也是最敏捷的,而新的XV则是排在第二,虽然它的引擎排气量较大(HR-V只是1.8L),但因为变速箱的表现不如HR-V,所以开起来的油门表现没有HR-V那么好。
至于变速箱表现最差的,在场几乎每一位媒体都认为是ASX,不过这一点也不能怪Mitsubishi,毕竟该品牌的日本原厂之前面对财政困难,导致ASX面世多年都没有进行过机械结构上的改款和升级,以7年前的CVT和引擎技术对比近期的HR-V和XV其实是不大公平的,但这还是无法掩盖ASX在变速箱反应和油门反应上表现最不理想的事实。
其实大家还忘了XV的另一个对手,那就是Mazda的CX-3。如果以驾驶质感和操控感来比较的话,我认为CX-3的表现会比XV更好,弯道中和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也是最棒的,而且动力表现也是最直接最迅速的。
XV也有另外一个其它车款不具备的小小优点,那就是它是这四台车中唯一一款搭配全时四轮驱动(AWD)的SUV,ASX搭配的则是传统的四轮驱动系统(4WD),在越野性能上来说,AWD的表现始终会比4WD来得好一点。不过问题也来了,有几多个XV的买家真的会把XV开进森林或烂泥路呢?
接着是空间表现,我觉得XV对比HR-V、ASX和CX-3来说,虽然XV技术上而言算是C-Segment的SUV(不过原厂把它的对手锁定在一种B-Seg SUV身上),但实际的空间表现却不会比这些对手好很多,简单一点而言,我觉得其实彼此间的差别并不明显,只是稍微比CX-3好一点而已。
XV最悲剧的地方大概就是它的行李厢空间,很多SUV买家看重的就是变化度很高的行李厢,可惜XV因为搭配了一个全尺寸的备胎,导致它的行李厢高度被大大压迫了,以这四台车来说,我觉得它的空间表现和CX-3差不多,甚至还略输给HR-V和ASX。
而在用料和组装品质而言,我觉得XV的质感表现算是可以接受的,虽然中控台大量采用了软质塑胶搭配一些橙色车缝线,但视觉上看下去还是觉得有点阳春,并不如CX-3那样的有视觉质感,但我觉得至少它比HR-V好(本人真的接受不了HR-V那排假的冷气出风口)。
组装品质方面也没什么问题,每个板件之间的结合点都做到很工整,也没听到有什么异音的产生,不过引擎室的隔音、和风切声的抑制却没做得很到位,而且它的引擎噪音其实也相当的粗糙,唯独底盘隔音我是觉得比其它对手较好的。
还有一点我要批评的是,新的XV已经标配了电子手煞车,但为何却没有Auto Hold?一般品牌的做法都是把电子手煞车和Auto Hold作为一个配套同时提供,很少会只给电子手煞车却没有Auto Hold的,因为它们都是采用一样的电线模组,因此XV这次只给电子手煞车却没有Auto Hold,是我觉得有点接受不到的。
另外一点就是它的荧幕主机,这个荧幕虽然有8寸,而且也搭配了应有的配备如倒车摄影镜头、蓝牙、MirrorLink手机配对等,但它的解析度其实并没有很好,可以明显看到很多颗粒感,而且在白天因为反光问题导致身为司机的我很难看到荧幕的显示内容,同时这具主机的音质也没有很好,上一代XV搭配的Kenwood主机虽然看下去好像是事后加装的一样,但至少它的音质表现不错,如果给我选的话,我情愿选回上一代的Kenwood主机。
总结来说,我认为新的XV在驾驶质感、操控、用料和配备方面都比上一代来得出色,虽然很多人吐槽说这次的XV没有搭配EyeSight高阶主动安全辅助配套,但我认为以它的售价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同价位的对手们目前都没有,而且总代理也已经表明搭配EyeSight的XV将会在明年来到大马,有兴趣的消费者或许可以再耐心等一下。
不过这也不代表XV全无缺点,粗糙的引擎声浪、悲剧的行李厢空间表现、只给半套的电子手煞车却没有Auto Hold,还有就是那台解析度很差、感觉很廉价的8寸荧幕主机。至于最后这台车值不值得你拥有,就看你在意的是什么啦!
2018 Subaru XV 2.0i-P




There is a switch for auto hold, my dear.
Hi, if you think there is a switch for auto hold function, you are welcome to point it out and show me which one is it, thanks.
Jason 分析得很棒,消费者就是需要知道带有优缺点的车评。加油⛽喔
很實在的車評,不會為了討好車商而用些冠冕堂皇的字眼欺瞞消費者,Subaru的eyesight是一項科技含量極高的主動安全配備,若能強勢推出運用在更多車款上,即便銷售價格提升,應該會有更多消費者願意為此買單,這也是為什麼我觀望許久卻遲遲不敢買subaru的原因之一,而且幾乎整個西中南半島乃至於台灣香港中國印尼菲律賓的代理都是馬來西亞的Tan Chong所掌控,照理來說應該對自家人更好一點才對,為什麼連台灣都已經推出搭配eyesight的XV,但馬來西亞本身卻還要等到明年才有,這一點很令人疑惑,明明手上有一副好牌卻拿在手上不打出來,難怪市場份額一直追不上其他車廠,這就是一個自廢武功的舉動。
話說何時才會推出搭配eyesight的Forester,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for budget around 160k, which SUV will u suggest?
刚买了一个月 问题就来了 加速问题 哎 怕了 谁可以教我怎样投诉 0124532609